技術分享

我們的專業

醫院 生技藥廠 特殊實驗室
空調通風系統規劃設計建造
環境控制系統整合

BERS的適用對象

      基於要讓BERS建築能效評估系統是具有信賴度與節能效益的,BERS目前只針對較具規律使用能源特性的部份非住宅類建築做計算、評分、診斷、標示的。因為此類建築物室內發熱較大、空調時間較長、耗能較高、評估精準度會比較高,相對能效評估後也比較具有公益性。另外因目前各能源耗能軟體缺乏山地氣象資料也難以精確預測高地的耗能狀態,因此BERS也限制僅能使用於海拔八百公尺以下的建築物。而BERS也分為新建築的BERSn能效評估系統及既有建築BERSe、既有機構建築BERSi、既有便利商店BERSc能效評估系統,充分將台灣複雜的建築物依據各種不同的差異性質而有不同的評估方法,而達到真正評估建築能效的目的。

      具體來說,BERSn及BERSe可適用於集會表演、娛樂場所、商場百貨、餐飲場所、旅館、健身休閒、文教設施、醫療照護、金融證券、辦公場所、宿舍安養、住宅等6類12組建築類型為評估能效的範圍,而BERSi適用於辦公、旅館、百貨商場及醫院等四類機構組織的現有建築物,BERSe僅適用於G-3建築類組之既有便利商店。

      然而在要求BERS評估系統的正確、合理、可行性及具有大眾的公信力的考量下,針對BERS這四類評估系統的對象還是有些限制,如:BERSn必須以全建照的範圍申請,而不能以局部或區域性的申請;BERSe、BERSi則可接受同一業主或性質相同所構成的空間範圍來評估;而BERSc只能接受沿街型與獨棟型的便利商店類型評估申請,針對設置在複合建築物內的便利商店,因其耗能的成因複雜,目前還不在BERSc的評估申請範圍內。

green3.png
友善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