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享

我們的專業

醫院 生技藥廠 特殊實驗室
空調通風系統規劃設計建造
環境控制系統整合

BERS的計算內容、評分尺度及分級標示

      台灣建築物的複雜度高,要落實建築的能效評估,有其高難度,故有不同的評估系統,在於TBERS(台灣建築能效評估系統)中分為二大系統,一是建築能效評估系統(以下簡稱BERS),主要是非住宅建築物的能效評估。其二是住宅能效評估系統(簡稱R-BERS),是評估新建住宅的能效標準,這部份與住宅類綠建築評估緊密相連,日後再開文詳述。

      BERS只針對耗能比較大的空調、照明及插座電器三項設備系統納入計算的範圍,因為這三項主設備系統的總耗電量約佔全棟建築耗能的七至九成,而烹飪、電梯、熱水及水泵等其他雜項設備的耗能僅佔一至三成,故均不納入BERS的計算範圍內。

      而BERS也以空調及照明二系統做為最有效節能操作的重心,以此二系統的耗電總量為能效計算邊界,再定義節能率,二者的比值,做為BERS評估的依據。亞洲的建築大樓使用形態複合、多樣化,TBERS是以採動態分區EUI(耗能密度)理論,它直接由外殼、設備的節能技術潛力找出EUI分佈的最大值、中位值及最小值,並依此建立出EUI評量尺度,由於每棟建築物是由不同耗能分區排列組合而成的,因此每一建築物都有其專屬的EUI評分尺度。

      目前BERS的EUI評分法是以2000年建築巿場的EUI耗能為起算點,而以其空調及照明耗能平均降低20%為基準值(EUIg),耗能降至50%為近零碳建築水準的基準值(EUIn),這二者的區間分割成五等分間距訂為4、3、2、1、+1的能效分級。而最大值(EUImax)是以2000年空調照明耗能平均值的200%設定,在EUIg及EUImax區間則訂有不及格5、6、7的能效分級。

      現今的建築能效標示有效期限為五年,當建築實際使用後,因使用行為、營運維護條件改變或標示過時,都會造成標示失真,故重新再評估才能保證其標示的有效性。

green.png
友善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