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享

我們的專業

醫院 生技藥廠 特殊實驗室
空調通風系統規劃設計建造
環境控制系統整合

手術室潔淨等級分類及介紹-GB-50333(一)

醫院彙群聚著各種各樣的病人,空氣中浮游的致病菌種類多、濃度高,不但病人本身而且醫護人員都有可能攜帶至病菌,進而成爲病菌的傳播者。

醫院內所有人員都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隨時隨地受到可能交叉感染的威脅,依感染來源補同可分為兩種型式:

      1. 院內感染:如果病人在入院時並無患某疾病,但經院內其他病人、醫護人員、探望者或被儀器、設備、器械、敷料等原因攜帶病菌導致感染,或經過院內空氣途徑間接感染,它明顯與住院關狀況無關。

      2. 術後感染:病人在外科手術中表皮或粘膜被劃開,失去了抵禦病原微生物的最好的屏障。無論何種途徑帶入的病菌都可長驅直入到機體的內部,很容易引起感染。

通常認爲手術切口的污染來源於內外兩個方面:

      2.1 內部感染源:通過術前皮膚清潔不當引起病人自身感染;

      2.2 外部感染源:直接接觸未經消毒的器具、污染表面,或與病人接觸的院內人員産生的液滴的擴散;空氣中的液滴和灰塵,把微生物粒子傳播到手術切口。可見在醫院諸部門中手術環境的潛在危害最大,其控制要求也理應最高。

02.png
友善列印版本